道爾頓
教育計劃

道爾頓教育計劃

「它不是一個課程……它是將『教與學』這兩個雙生活動重新組織、調和、革新的一項工程。如能得到恰當的應用,將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創造良好的條件。」

– 海倫 派克赫斯特

十九世紀二十年代,海倫·帕克赫斯特在美國馬薩諸塞州道爾頓市提出的「道爾頓計劃」源於二十世紀初的進步教育改革運動,反對以教師為中心、「一刀切」的教育模式。

如今,世界各地有超過兩百所道爾頓計劃學校,其中包括紐約的道爾頓學校和悉尼的阿沙姆學校。 包括清華小學在內的許多其他領先學校都採用了道爾頓計劃的一些組成部分,而北京大學教授協會等領先的教育界人士則大力倡導道爾頓計劃的教育改革。

道爾頓計劃基於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每當孩子們被賦予學習責任時,他們就會本能地尋求實現這一目標的最佳方式,並專注和嚴謹地執行他們的決定,從而取得成功。

基於這一信念,道爾頓計劃認為教育應該是:

  • 根據每個學生的需求、興趣和能力定制課程
  • 促進溝通、協作、責任感和社區意識
  • 培養孩子未來的技能,使他們具備才智、靈活性和獨立性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帕克赫斯特開發了一個由三部分組成的模型,將教育從以教師為中心重組為更加以兒童為中心,將關鍵的學習責任從教師轉移到孩子身上。

這三個部分,即學舍、作業和實驗,構成了道爾頓教育的關鍵結構基礎。 通過這三個部分,教師和學生共同努力實現發展思想、身體和精神的個性化目標。

香港道爾頓學校使用道爾頓計劃框架
促進道爾頓理念的有效實施

學舍


每個學生都屬於某個學舍,在這個社區學生展現美德、社區精神以及負責任的公民素養。 與傳統學校的「班主任」類似,每個學舍都有一名老師,他們接受過培訓,充當輔導員,觀察和培養每個孩子獨特的潛力和自我認識。 學舍老師是家長與學校的主要聯繫人。 作為一所雙語學校,每個學舍有兩名老師,一名中文老師和一名英文老師。

作業


作業代表學生和老師之間的合同,約定了課堂作業、課堂內外需要完成的常規任務和長期項目的共同義務。 作業經過精心設計和個性化,使學生能夠理解並實現課程目標,同時通過開放式問題和探究式學習培養時間管理技能、創造力、提問、適當的風險承擔和批判性思維。 作業被構建為貫穿學校單元的差異化途徑,確保學生了解對他們的期望,並為他們在實驗活動中的自主學習提供重點。 當學生推動學習時,教師在製定明確的成功標準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並在整個過程中提供指導、反饋和指導。 學年的最終作業是道爾頓發現項目,它允許學生選擇一個主題,計劃和預測與該主題相關的項目,研究和調查重要信息,構建和創建最終產品/性能,以及反思並根據他們的學習採取行動。

實驗


在實驗活動時間裡有明顯的「結構內的自由」——學生可以以更個性化的方式探索自己的興趣。 在實驗活動期間,學生會獲得個性化的學習目標,並從事符合他們興趣和能力的項目或任務。 他們可以靈活地選擇學習時間和方式,從而培養自主感和自我激勵感。 該實驗活動由教師設計,旨在鼓勵協作和批判性思維。 在實驗活動期間,您將看到學生以小組形式合作,交換想法並支持彼此的學習,參與創意寫作、戲劇角色扮演、播客錄製和各種教育遊戲等任務。 教師的角色更像是引導者或促進者,根據需要提供指導和支持。 當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時,老師可以一對一或小組形式滿足每個孩子的具體需求

道爾頓教育計劃

兒童本是實驗者,而非錯綜複雜體系的受害者 ~海倫帕克赫斯特

以兒童為中心

兒童是我們的課程,世界是我們的課本

中華文化

仁、義、禮、智、信
奠定我們的價值體系

雙語教育

教育面向將來:以英語和普通話學習所有科目領域,成就雙語、雙文、高學術水平,以及尊重不同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