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
和全球素養

中國傳統價值觀和全球素養框架旨在提供品格教育,培養核心價值觀和進行素質教育,同時灌輸對當地和全球文化和環境的尊重和理解。 該框架與強調社會文化素養的雙語相結合,有助於培養尋求理解相似性和差異性的學生,並最終成為保護邊緣化人群和地區倡導者。

中華文化

道爾頓學校重視並認識到中國文化在學生現在和未來生活中的重要性。 我們的校訓是「卓爾樂群」,指導孩子們成為學習者和未來的領導者。 因此我們的學生能夠堅持原則並踐行傳統價值觀。 我們的中華文化框架非常重視培養對中國傳統價值觀的深刻理解,讓學生以「仁、義、禮、智、信」為標準。 在成長的每個階段,學生都會遵守不同情境中對應的行為標準,這有助於加深他們對每種價值觀的理解。

我們的框架涵蓋四個主要領域:

閱讀經典文學、中華文化跨學科、傳統藝術、文化活動的融合與運用。

閱讀經典文學

經典研讀包括詩詞和國學經典誦讀

中華文化

我們將中國文化融合一體,使學生能夠在任何主題或學科領域內有機會以中國文化互動和反思。 教師根據課程靈活融入傳統價值觀,學生把學科與之聯繫並決定如何在各種背景下應用中國價值觀。

傳統藝術

傳統藝術涉及繪畫、書法、舞蹈、音樂、皮影、武術、象棋、跳棋等。

文化活動

文化活動包括節日和慶祝活動、文化研究以及參觀博物館和文化地標等。

通過廣泛的學習、實踐以及與中國古代和現代文化的互動,道爾頓的學生在立足於傳統價值觀的同時,培養了全球化的世界觀。

全球素養

道爾頓旨在培養學生的全球素養,即理解和參與復雜的全球問題、
欣賞文化多樣性以及積極參與創建一個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的能力。

全球能力的四個維度(OECD PISA 全球能力框架)

1.知識

審查具有地方、全球和文化意義的問題和情況的能力; (例如貧困、經濟相互依存、移民、不平等、環境風險、衝突、文化差異和陳規定型觀念);

2. 技能

理解和欣賞不同觀點和世界觀的能力;

3. 態度

與不同國家、民族、宗教、社會或文化背景或性別的人建立積極互動的能力;

4. 價值觀

為可持續發展和集體福祉採取建設性行動的能力和意願。

道爾頓教育計劃

兒童本是實驗者,而非錯綜複雜體系的受害者 ~海倫帕克赫斯特

以兒童為中心

兒童是我們的課程,世界是我們的課本

中華文化

仁、義、禮、智、信
奠定我們的價值體系

雙語教育

教育面向將來:以英語和普通話學習所有科目領域,成就雙語、雙文、高學術水平,以及尊重不同文化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