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課程

兒童是我們的課程,
世界是我們的課本

這是甚麼和為何?

道爾頓學校採用清華附小語文教育目標,為學生提供高水平的中文教育。清華附小的語文課程圍繞三個主要的語言學習目標:培養學生為有思考力和正確價值觀的人,及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漢字和一篇好文章,包括閱讀和寫作。此外,學生需要通過研究、應用和反思,進行知識整合和體現語言綜合能力。道爾頓的學生讀者工作坊和寫作工作坊以及戲劇教學等多種教學方法來達到高水平的中文口語以及書面溝通能力,同時學校鼓勵學生從小熱愛讀書,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道爾頓的學生通過在以學生為中心的雙語環境中,使用清華教材進行中文學習,平衡掌握語言發展的最佳實踐。學生通過教材、課堂活動、遊戲、社交互動和故事探究等方式,使中文學習變得妙趣橫生。學生還參加各種比賽如朗誦節、校內校外閱讀以及徵文比賽讓學生們的中文水平得到展現與肯定。

道爾頓學校採用語言平衡方法來進行英語語言學習,強調四個關鍵領域:閱讀發展、寫作發展、口語發展(講和聽)、以及詞彙研究(詞源學、詞形學、語音和音素意識)。語言平衡方法包括使用多種方法來教授語言,例如詞彙研究、朗讀、共讀/寫、引導閱讀/寫作、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讀者工作坊和寫作者工作坊等。這些重要的語言領域被融合到不同的探究單元中,學生們通過閱讀、寫作、口語和聆聽來寄一步開發各方面的能力。

初學英語的學生通過詞彙學習和朗讀,發展對最小因素單位的認識,並學習這些聲音如何創造音節,最終形成單詞。從入學起,道爾頓的學生也會參與與策略、過程和體裁相關的閱讀和寫作研究。學生們探索書籍並與自己的寫作建立聯繫,成為閱讀者,通過閱讀來更好地了解世界,成為使用語言與特定受眾溝通的作家。道爾頓的英語學習者會在內容、過程、機械操練、規範、態度以及自我反思方面不斷進步。在一對一,小組和全班互動中,學生們也通過教師的引導和支持進行演講和聽力練習。學生根據語言複雜性、詞彙使用和語言掌握程度展示進步。

在道爾頓學校,我們採用綜合式教學方法教授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和數學。為了整合這些獨立學科,我們注重思維習慣、過程和重大概念的持久性理解。因此,我們不是孤立地教授各種主題,而是通過思維過程來教學,讓學生思考、發現和創造。

道爾頓學校的數學課程採用以學生為中心、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習慣,包括推理、可視化、敢於冒險、推測、交流、靈活思考和在未知情境中應用知識,最終提高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促進交流和合作。 我們信任並鼓勵學生提出問題,提出獨特的解決方案,並質疑「假如……?」的問題,以培養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用數學解決未來的未知全球挑戰的信念。

道爾頓的數學課程是根據美國國家標準和清華大學附屬小學標准開發的,概括了數學的主要概念。在道爾頓的數學框架中,初中學生通過理解理數運算、代數、幾何和比例推理以及概率和統計來掌握數學。認識到中國教育的豐富數學傳統,並接受當前的數學研究,道爾頓的數學課程融合併平衡了兩者的優勢。我們的課程以實際問題為結構,讓學生的學習是與先前的知識建立聯繫,並進一步深化。除了我們以問題為基礎的課程之外,我們還強調培養學生的計算能力,並通過高效、靈活和準確的自我選擇策略來體現出來。

科學與工程雙語課程強調實驗和探究的重要性。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嘗試、失敗並從中學習的機會是每個孩子學習軌蹟的關鍵要素。在每個課程單元內嵌入的結構要素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設計實驗、觀察和收集證據以得出可靠結論。學生通過活躍的探究生命、物理和地球科學,將其與周圍的自然世界聯繫起來。

作為道爾頓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實驗室中的學生還負責收集材料、進行實驗、使用科學工具測量、收集和分析數據,並向小組報告他們的發現。我們的年輕科學家和工程師在互動式的科學筆記本中記錄他們的觀察和數據,並學會作為科學家記錄和分享他們的工作。學生分享和討論他們的發現,添加新信息以建立他們的理解,並進行真正的探究工作。

 

香港道爾頓學校

「它不是一個課程……它是將『教與學』這兩個雙生活動重新組織、調和、革新的一項工程。如能得到恰當的應用,將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創造良好的條件。」
海倫 派克赫斯特

校園

核心課程

藝術

體育

增潤課程

學生主導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