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

Think Learning Studio
在2023年11月,道爾頓中學宣布將與Think Learning Studio合作。該工作室起源於THINK Global School,是世界上唯一的旅行高中。THINK Global School最近入選了2024年斯皮爾斯學校指數,該指數表彰了世界排名前100位的私立學校。

道爾頓學校很高興能與Think Learning Studio合作,共同設計一套具有活力、基於真實世界和以項目式學習為基礎的課程,即是道爾頓自創的「變革者課程」。變革者課程將高學術標準與跨學科、以項目爲本的學習相結合。該課程借鑒了21世紀最具創新和有效的教育模式,並圍繞着三個核心原則展開:

精通
「變革者」課程是一種著重過程和思考的課程,而不是強調機械式背誦記憶。追求精通包括以下三個階段:1)初始;2)專家;3)精通。學生預期在核心學科方面達到專家級水平(分析、評估和應用),並在感興趣的領域達到精通水平。

自主
道爾頓學校的校訓是「卓爾樂群」。這也是自主原則的核心,即學生通過發言權和選擇權來主導自己的學習,並得到教師和指導員的一對一反饋和支援。在「變革者」課程中,學生花更多時間去追求自己感興趣的和熱衷的領域。

目標
「權力越大,責任越大。」在「變革者」課程幫助學生掌握21世紀技能的同時,讓學生了解自己身為本社區和全球社區中的一員也很重要。通過以項目式學習方式,鼓勵學生運用他們所學知識推動積極的變革。

 

香港道爾頓學校採用平衡的讀寫能力方法進行英語語言學習,強調五個關鍵領域:閱讀發展、寫作發展、口語發展(口語和聽力)、語法和詞彙習得。 平衡讀寫方法包括使用多種方法來教授識字,例如 朗讀、共享讀/寫、指導讀/寫、1:1 討論。

英語語言藝術課程以美國共同核心課程和哥倫比亞大學師範學院閱讀和寫作學習單元為基礎,是一個旨在培養學生讀寫技能和批判性思維能力的綜合框架。 該課程整合了共同核心國家標準制定的標準,並結合了教育家露西·卡爾金斯(Lucy Calkins) 及其由高素質且普遍認可的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員組成的團隊開發的教學方法。

該課程強調學生閱讀、寫作、聽力和口語技能的發展。 它通過將流利運用和語法等基礎技能與分析、解釋和論證等高階思維技能相結合,提供了一種平衡的英語語言教學方法。 學生被教導以專業人士閱讀和寫作的方式閱讀和寫作。 他們計劃、起草、修改、編輯和發布作品,並在整個過程中獲得個性化的反饋。 課程被組織成主題單元或模塊,探索各種流派、文學元素和現實世界主題,適應我們學生群體的興趣和背景理解。

學習單元框架提供了一種結構化的寫作技能教學方法,重點關注寫作過程、技巧和慣例。 它強調建模、指導實踐和獨立寫作對於培養學生成為熟練作家的重要性。 總體而言,英語語言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必要的語言和讀寫技能,以處理複雜的文本、有效表達自己、批判性思考,並成為 21 世紀的終身學習者。

六年級:人物研究; 非小說類散文; 社會問題讀書俱樂部

七年級:作者研究; 基本的研究技能; 歷史小說讀書俱樂部

八年級:非小說類文學; 當代小說; 反烏托邦讀書俱樂部

道爾頓學校採用清華附小語文教育目標,為學生提供高水平的中文教育。清華附小的語文課程圍繞三個主要的語言學習目標:培養學生為有思考力和正確價值觀的人,及一副好口才,一手好漢字和一篇好文章,包括閱讀和寫作。

香港道爾頓學校採用中國大陸的部編教材,並使用繁體字。這套教材系統教授語文基礎知識,語文技能,傳承中華傳統。課文篇章多出自中外名篇、古典詩詞,以及民間神話等,美文美篇比比皆是。優秀的選文幫助學生培養良好的閱讀與寫作習慣,提高聽說讀寫和呈現的技能,循序漸進地為學生打好牢固的語文基礎,培養高素質的語文素養。

此外,學生需要通過研究、應用和反思,進行知識整合和體現語言綜合能力。道爾頓的學生讀者工作坊和寫作工作坊以及戲劇教學等多種教學方法來達到高水平的中文口語以及書面溝通能力,同時學校鼓勵學生從小熱愛讀書,通過多閱讀以完善人格修養。

道爾頓的學生通過在以學生為中心的雙語環境中,使用清華教材進行中文學習,平衡掌握語言發展的最佳實踐。學生通過教材、課堂活動、遊戲、社交互動和故事探究等方式,使中文學習變得妙趣橫生。學生還參加各種比賽如朗誦節、校內校外閱讀以及徵文比賽讓學生們的中文水平得到展現與肯定。

六年級:民間故事、古詩詞、散文,小說等

七年級:遊記、說明文、議論文,小說等

八年級: 人物傳記、古典名著、報章雜文,小說等

道爾頓學校的數學課程採用以學生為中心、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思維習慣,包括推理、可視化、敢於冒險、推測、交流、靈活思考和在未知情境中應用知識,最終提高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促進交流和合作。 我們信任並鼓勵學生提出問題,提出獨特的解決方案,並質疑「假如……?」的問題,以培養他們認為自己可以用數學解決未來的未知全球挑戰的信念。

香港道爾頓學校數學課程源自美國共同核心國家標準和高級說明數學課程,概括了數學的重要思想或關鍵原理。 在道爾頓數學框架中,中學生致力於數理運算,發展代數、幾何和比例推理以及概率和統計。道爾頓的數學課程認識到中國教學豐富的數學傳統並擁抱當前的數學研究,融合併平衡了兩者的優勢。 我們的課程圍繞現實世界的問題構建,使學生能夠與真實世界建立聯繫並循序漸進。 中學數學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堅實的基礎,能夠順利進入高中的高級課程,例如微積分和/或統計學。

六年級:幾何; 有理數; 比例關係、方程和表達式; 數據與分佈

七年級:變換與一致性; 比例、相似性和斜率; 不等式、表達式和方程; 線性關係; 功能和體積; 畢達哥拉斯定理和無理數

八年級:實數和表達式,線性方程、不等式和函數; 方程組和不等式; 二次和指數方程和函數; 以及數據分析與統計

科學與工程課程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嘗試、失敗並從中學習的機會是每個孩子學習軌蹟的關鍵要素。在每個課程單元內嵌入的結構要素鼓勵學生提出問題、設計實驗、觀察和收集證據以得出可靠結論。學生通過活躍的探究生命、物理和地球科學,將其與周圍的自然世界聯繫起來。

作為道爾頓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實驗室中的學生還負責收集材料、進行實驗、使用科學工具測量、收集和分析數據,並向小組報告他們的發現。科學與工程課程建立在下一代科學標準的基礎上。 中學重點內容領域包括:

六年級:生態系統和氣候; 波浪; 活力; 力量和相互作用; 塑造地球的過程

七年級:波與電磁輻射; 結構、功能和信息處理; 生物體和生態系統

八年級:生態系統中的相互依存關係; 生物體的生長、發育和繁殖; 自然選擇和適應

香港道爾頓學校非常重視中華文化,其中包括提供豐富的歷史和公民教育。 歷史讓學生了解人類文明的傳統,分析人類社會的發展,從而更好地了解當代香港、中國以及世界。 香港道爾頓學校對歷史的態度會從學生的個體文化出發,將社會研究和公民知識帶入生活,而不是將另一個國家的製度和信仰強加給學生。 我們希望學生了解自己的文化和歷史,並尋求理解更廣泛的全球文化和歷史並與其建立聯繫。

社會學課程綜合地理、歷史和文化藝術,培養學生對人文學習的興趣,通過研習的方法探索地理環境對文化及社會的影響。初步學習歷史了解歷史上社會的基本結構,了解重大事件及其如何影響社會發展。對比現代與古代的科技、教育、文化以及政治制度,並探討人類的進步是如何與之息息相關的。課程注重培養學生從多角度看待歷史事件,以及透過現象找本質的概念式的學習方法,提高人文素質,和全球公民素養,獨立分析和判斷,培養思辨能力。

六年級:在多大程度上地區的地理因素影響其文化與社會的形成與發展

七年級:在多大程度上歷史大事件、相關的世界大事件對其歷史發展起到了發展和促進作用

八年級:在多大程度上科技、教育、文化、政治制度和思想發展對人類進步了促進作用

道爾頓教育計劃

兒童本是實驗者,而非錯綜複雜體系的受害者 ~海倫帕克赫斯特

以兒童為中心

兒童是我們的課程,世界是我們的課本

中華文化

仁、義、禮、智、信
奠定我們的價值體系

雙語教育

教育面向將來:以英語和普通話學習所有科目領域,成就雙語、雙文、高學術水平,以及尊重不同文化差異